不可回头看(创世记19:15-29)——附文字版

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2022年8月14日


创世记19:15-29
15天明了,天使催逼罗得说:“起来!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,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。”16但罗得迟延不走。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,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,并他两个女儿的手,把他们领出来,安置在城外。17领他们出来以后,就说:“逃命吧!不可回头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你被剿灭。”18罗得对他们说:“我主啊,不要如此。19你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,你又向我显出莫大的慈爱,救我的性命,我不能逃到山上去,恐怕这灾祸临到我,我便死了。20看哪,这座城又小又近,容易逃到,这不是一个小的吗?求你容我逃到那里,我的性命就得存活。”21天使对他说:“这事我也应允你,我不倾覆你所说的这城。22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,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,我不能作什么。”因此那城名叫琐珥。

23罗得到了琐珥,日头已经出来了。24当时,耶和华将硫磺与火,从天上耶和华那里,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并城里所有的居民,连地上生长的,都毁灭了。26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23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到了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,28向所多玛和蛾摩拉与平原的全地观看,不料,那地方烟气上腾,如同烧窑一般。29当神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,他记念亚伯拉罕,正在倾覆罗得所住之城的时候,就打发罗得从倾覆之中出来。

兄姐妹平安!今天的题目叫《不可回头看》。很多弟兄姐妹可能都不知道,回头看是很危险的事情。我从前是学交通工程的,经常给身边的朋友一个提醒:绿灯过人行线的时候不要突然停下来,更不要突然转身往回走。开车的弟兄姐妹都知道,这是非常危险的。司机看到你走在人行道上,他是假设你要走过去的,你走过去之后,司机就会看别的方向,没有人他就要过了。所以过马路要记住朝一头走过去,不要突然回头。

在我们这样太平的社会,大家都知道突然回头可能很危险,当有大灾难的时候呢?津波(海啸)要来了,火山爆发了,世界末日要到了——如果你还在那里迟延不走,要收拾细软,甚至走了一半回头的话,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。

今天的经文就是在警告我们这些在末世的基督徒:我们觉得外面一片安稳,照常种地、上班、加班,照常谈恋爱、娶妻子;弟兄姐妹,那一日可能会突然降临。审判灾难临到,不可以像罗得那样迟延不走,更不可以像罗得妻子那样回头看。

现在就是末世

首先请弟兄姐妹记住,现在就是末世了。我一直在想,神为什么当时挑了所多玛那几个城市出来?论到犯罪,我们谁都不甘人后的,有几个城市不是罪大恶极?但是为什么神要在亚伯拉罕的眼前覆灭那几个城市?我想这就是神对百姓的一个警告。亚伯拉罕是我们所有人属灵的父亲,这个故事要代代相传,让我们成为有末世观念的人,知道这个世界的结局是什么样,而且那一天很可能是突然降临。

主耶稣基督自己教导说,人子的日子(就是他要再临的日子),“好像罗得的日子,人又吃又喝,又买又卖,又耕种又盖造”(路17:28)——就像昨天,喊了一天台风,最后是风平浪静,我晚上11点一开房门,外面繁星满天,一轮明月。说好了刮大风下大雨的,结果没事。但是主警告我们,“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,把他们全都灭了”(路17:29)。

所以罗得的日子,就是今天所多玛的未来,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未来。神在那时挑了几座小城,给神的百姓上演了一部预告片,亚伯拉罕连电影票都没买,站在那里就看到了这平原全地地狱般的景象。我相信这是给他,也是给他的后裔,就是你我的一个警告——要知道那一天会临到所有的城市。今天的经文就是写给你我的,不要被这个世界的假象所欺骗。我们从小的期待就是明天比今天更好,我将来的工资比我爸更多;这都是假象,等待这个世界的是所多玛的现实。

今天所说的罗得的日子,其实是人子的日子,是基督再降临的日子,审判要临到全世界。弟兄姐妹不要忘记,所有的旧约都是跟我们是有关的,神的话语在今天还在警告着我们。罗得的日子,好像审判的日子;而今天的你我,是听了天上使者给我们警告的罗得。

不要迟延不走

天使跟罗得说:“起来!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,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。”(创19:15)弟兄姐妹这句话就是福音。福音的核心,是天使对罗得所说的话:这是要灭亡的世界,这是要灭亡的城市,起来带着你的家人离开;分别出来,不要跟罪人一起覆亡。教会两千年传诵的就应该是这样的内容。

罗得的反应很像我们的反应,我觉得罗得真好像一面镜子一样。大家要记住,罗得是一个义人,一个蒙福又得救的义人。弟兄们,我们有谁想做第二个罗得的?圣经中提到过,有人仅仅是得救,我觉得罗得就是这样的典型。虽然自己得救了,但是太惨了,越从19章往后读越惨。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是这样的呢?可能得救了,但仅仅得救了,一点见证都没有。

我们看今天的经文,天使那样警告他,罗得的反应是什么?“但罗得迟延不走。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,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,并他两个女儿的手,把他们领出来,安置在城外。领他们出来以后,就说:‘逃命吧!不可回头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你被剿灭。’”(创19:16-17)

不可回头看是给他们全家的警告。我们一般都把回头看跟罗得妻子连在一起,但经文让我们清楚地知道,罗得很想回头看。这种迟延不走,还会表现在他出城之后。出城了,天使对他说,不要在这里停留,不要回头看,你要去山上。罗得的反应是什么?我要进城,那不是有座小城吗?我进那里去(创19:20)。

当然,由于神的怜悯,他真的得救了。虽然罗得在这里表现出了非常想回头看的念头,但跟他妻子后来的回头看有非常大的区别。他的回头看,表现出的是一种小信;他妻子的回头看,表明选择了那旧世界。

罗得自己这种誓言不走,非常想回头看的心思,表现出了他对神的警告的轻视,和对自己经验的重视。罗得为什么住在所多玛?可能有很多原因,但我猜原因之一是因为所多玛有城墙。圣经中的城都是有城墙的,城墙是干什么用的?我老家兴城有非常好的明代城墙,在那个年代,城墙是防御工事,是保护我们的。所以以前的人一有危险往哪里跑?往城里跑。因为那里有城墙、有军队可以保护。

罗得在外面放羊多年,可能没少受人欺辱,所以他去所多玛的一个很大的原因,可能是因为那里有城墙,是个大城。城里还有什么?他的家。以前的家是有院子有门的,我们在外遇到危险,第一反应什么?回家。“311”(大地震)大家还记得吗?全首都圈的电车都停了,我们在东京上班的人,家离我们公司有多远?那么大的地震发生之后,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回家。我听说好多人是从东京走到川崎的。那么严重的地震发生,你在公司桌子底下睡一觉不就完事了?但是我们就是要回家——有危险,第一反应是回家。

罗得的家在哪里?在所多玛。罗得刚刚有一个经验,他的家被一群暴徒围住了,他独自出去面对那群暴徒。罗得那个时候真是好勇敢,但是我想罗得也吓破了胆。天使迷乱了那些人的眼睛,把罗得带回家,关上门,那些暴徒找不到他家。我们看到这里,只会注意这是天使、是神在帮助罗得;但罗得本人在那个情景之下,一定会想我家好安全。

所以城里、家里是给我们带来安全的地方,是我们在危险的时候,第一想回去的地方。但这里神给罗得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建议,出去。罗得害怕外面那群歹徒,不单出自己的家,还要出城——弟兄姐妹,夜晚是很危险的,全天下的小孩都怕黑是有原因的。那个时代的黑夜,狗满街跑;迦南地区的城外,还可能遇上狮子。罗得迟延不走,天使就提醒他不要回头看。

不要重看常识经验

我们在这个世界有好多的常识,在教会服事有好多的经验,这些常识、经验对我们是有帮助的。但这个世界的常识,甚至我们自己的老经验,也经常会成为我们的绊脚石。罗得在这里就沉醉在过去的经验和这个世界的常识之上,他非常想回头看。出了城还在跟天使、跟神讨价还价——有座小城让我去(创19:20)。令我吃惊的是,神居然答应他了。

我个人对弟兄姐妹有一个建议,最好不要跟神讨价还价。神是有怜悯、有慈爱的,你跟他讨价还价,他经常答应你,但这个时候的Plan B通常都不如Plan A。罗得一家要是直接上山,可能就没有这些事了。当年希西家没有多求那几年寿命的话,那真是光荣、正确、伟大的君王。好多政治家早死10年就太伟大了,真的不要跟神讨价,他给你的建议一定是最好的,不要拼死在那里求一个次好。

整个过程让我们看到,罗得是有信心的,他还是跟随神的,他讨价还价求的对象也是神的使者,所以他是得救的。但是,他的小信太明显了。如今在教会,很多弟兄姐妹(尤其是我们自己),过于看重所谓社会常识,看重过去的经验,经常使灵命受到阻碍,本来可以领受更大福气的。这是罗得给我们的一个警戒。他脑袋没有回头看,我感觉他的心一直在回头看,表现在迟延不走和讨价还价之上。这让罗得以后的日子非常不幸。但是,这里有一个比罗得还惨的——他的妻子。

选择神的方向道路

“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”(创19:26)在原文里,26节和17节的两个“回头看”,“看”用的是同一个词。我看了一下七十士译本(注:旧约希腊文译本),七十士译本在罗得妻子这里,用了一个不一样的动词。不再是看或者是注视的那个词,而是“看重”那个词,有点默默含情、欣赏看重的意思的词。

这个词在新约圣经里出现过三四次,有一节经文可能是大家熟悉的。《雅各书》警戒那些势利小人——教会来了一个人,穿一身古驰、香奈儿;又来了一个人,穿一身优衣库,雅各说你们重看那穿豪华衣服的,轻视穿优衣库的人。这里重看的那个词,就是七十士译本中罗得妻子回头看的那个看,这个词表明了很强的选择的意思。七十士译本特地选了一个跟17节不一样的动词,代表了当时以色列人对这句经文的理解。

现在有两个方向、两条路,一条路看着满是危险黑暗,狮子吼叫;另一条路是繁华的城市,是我的家,我在留恋这些。两个方向——跟着天使、丈夫往那个方向走?还是那座城(那里有我的家)更吸引我?罗得的妻子不是随便地回头一看,希伯来语这个看都是注视的意思,以色列人又特意把它翻成了重看,代表了选择的词汇——你要选择哪条路,哪个方向?

初代教会有一个传统文献,叫作Didache(注:《十二使徒遗训》)。我读神学院的时候,被迫反复去记Didache(教导的意思)。我们教授超级喜欢短文,他喜欢那卷文书,因为它的第一句话是“有两条路”。弟兄姐妹,没有第三条道路!两条路,或者说两个方向。你是往远走,还是往回去?你是选择跟随神的道路——可能有好多我们眼睛看得见的危险,还是选择回到你的老家乡,回到你舒适的安乐窝?罗得的妻子用她的眼睛做了选择,她为这个选择立刻付出了代价,变成了一个盐柱。

所以,今天经文里的“回头看”可能有两种含义:作为信主的人,虽然你没有回头看,但是你心里的头脑是不是总被世界的常识和你过去的老经验束缚,让你总想回头看?还是你的眼睛作为心灵的窗口,已经做了选择?注视过去的世界,看重过去的世界,你要回去,那是死路。这是神为什么让亚伯拉罕可以远远地看到这一切,因为神拣选了他,把他和他的后裔分别为圣。

我们今天的日子跟罗得的日子没有区别。我们每次第一个主日都会读《使徒信经》,主耶稣基督“为我们的罪死了、葬了、降在阴间,第三天从死里复活、升天,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”;下一句是,“将来必从那里降临,审判活人死人”。作为信主的人,那个日子要给你带来最大的盼望,不再有疾病,不再有疼痛,不再有眼泪,不再有死亡,那是我们最大、最终的盼望。

但是如果你回头看,那将是一个最大、最凄惨的日子,好像罗得的日子,有硫磺和火从天上降下来。你要成为哪一种人,你现在就要做选择。两条路,走你的回头路,还是跟着主耶稣基督走天路?天路历程看着很危险,好像也有很多诱惑,甚至能看见狮子,而家里似乎一切安好。我们要不要回头看看呢?

前一段时间东京国立美术馆有一个展览,是庞贝古城展。我专门去看了,照了很多照片,还买了个画册。去看展览的人一定会看到当时那些尸体的模型,是后人把空洞灌上了石膏,就出来一座雕塑,是他死前的状态。当初维苏威火山爆发的时候,据说爆发了两次,开始是一次小的爆发,挺吓人的,但是问题不是太大。那次小的的爆发之后,城里大部分人就跑了,然后第二天好像没什么事,又有一些人回去了。

庞贝那时有2万多人口,其实死掉的是少部分,那些回去看的人,多么的可惜。或者更准确地说,死在庞贝城的人分两种:一种是地震了,火山有了小爆发也死活不走的;还有一批比他们更可惜,那些走了又回来的人。弟兄姐妹,回头路很危险,过一个信号灯都记住不要回头;老经验有可能是害死人的。

弟兄姐妹,这是关乎我们永恒的选择。你是跟着神走,跟着基督走,跟着他所差遣的使者走;还是要留下,像罗得的女婿;还是走到一半要回头,像罗得的妻子?弟兄姐妹,不要留在所多玛,更不要出去之后还想回去,那是死路。跟随基督的脚踪,背着十字架跟着他走——天路历程可能是艰辛的,但是终点一定是光明的。今天是你做选择的时候,你一生也要做同样的选择。

祷告

亲爱的阿爸天父,感谢你赐下这宝贵的经文,让我们知道只有两条路:一条是死亡之路,一条是生命之路。感谢你的怜悯,感谢你的恩典,感谢我们主耶稣基督在天上的祷告。你的天使正抓住我们的手,走在这生命之路上。愿你的圣灵帮助我们,让我们不再迟延不走,让我们不再讨价还价;更保守我们不要回头去注视、看重这要死去的世界。以上的祈求祷告是奉救主耶稣名。阿们!

相关链接:
《创世记》讲道


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

类似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