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经妻子与母亲系列:女权主义者夏娃(附文字版)

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2023年6月25日


引言

我注意到清心团契现在妈妈好多,还有将来准备做妈妈的,这给我一个提醒,让我们看到母亲在家庭、在教会的作用。另一方面,如果教会的妈妈们不给力的话,教会也会很快不给力——妈妈就是这么重要。

所以从这一次开始,在一段时间内,我们要学习圣经母亲系列,把圣经中那些母亲的形象拿出来,一起透过经文去学习、去了解。她们身上有很多是我们可以借鉴的。

今天就是第一个妈妈——圣经中的第一个女人、第一个妻子,也是众生之母,她丈夫给她起名叫夏娃。要记住夏娃是她丈夫给她起的名字,亚当给她起名叫夏娃的原因,是因为她是众生之母,也是第一个母亲。

我给夏娃有一个定义,什么定义呢?是女权主义者夏娃。夏娃是第一个女人、第一个妻子,夏娃也是第一个女权主义者。她作为妻子,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她是一个女权主义者。历史上的女权主义运动对社会有很多正面的意义,但是也有很多对于社会,特别是对于信仰的负面意义。我们从女权主义者这个角度,去认识一下夏娃。

在开始之前,我们先读一段不是直接相关的经文(但是跟母亲这个使命,甚至跟丈夫这个使命也有很强的关系),这段经文也是我们整个系列的主题经文。

你们还说:“这是为什么呢?”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。她虽是你的配偶,又是你盟约的妻,你却以诡诈待她。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,他不是单造一人吗?为何只造一人呢?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。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,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。(玛2:14-15)

《玛拉基书》2章14-15节的经文非常有意义。我在我们教会做过五、六次婚姻辅导,每次我都会给他们这段经文,因为它把婚姻的意义、家庭的意义,甚至男女关系的意义,很清楚地表明了出来。

神只造了一男一女

有很多弟兄姐妹在回答慕道友提问的时候,常被问道:神当初就只造了亚当、夏娃吗?我们中国人怎么跟他们连上关系?我听若干人给的回答是:圣经中说神造了亚当、夏娃,但没说神没造别的人,也许神又造了中国人的祖先、日本人的祖先等等。

这种说法一不符合科学,二不符合神学。科学上而言,现在测DNA都知道,所有人都是共同祖先。神如果同时造了一个中国人,又造一个日本人,他们之间应该是没有血缘关系的。但是科学已经让我们知道,所有人类都有血缘关系,是有共同祖先的。不符合神学,表现在哪里?今天的经文很清楚地让我们知道,神只造了一个男人——亚当,所有其他人都是亚当、夏娃的后代。神是只造了亚当、夏娃,然后让亚当、夏娃繁衍出万国万族来。

神有没有力量一次造80亿人?当然有。神可以造地球,地球在宇宙当中连个沙子都算不上,我们这些沙子上小小的人,造八、九十亿不叫事。神是有余力可以一次造80亿个人的,但是他的选择、他的主权决定了他只造了一男一女,然后让人藉着人得虔诚的后裔。

夫妻有责任养育虔诚后裔

这里把婚姻的一个基本含义告诉了我们,也把我们作为丈夫、作为妻子的基本责任告诉了我们——男女要有虔诚的后裔。这里要注意两个方面:一个是虔诚,一个是后裔。

现在社会的一种现象是连生都不生了——这不用说,一定是不合圣经的。还有一种现象是什么?只管生,不管养。有没有这样的爸爸妈妈?有。他只有后裔,至于后裔是不是虔诚,父母一点都不负责任。换句话说,连动物都不如,我看母狮子看小狮子还看得挺好的。这是现在社会败坏堕落的一个表现。

这里神让我们知道,神让我们有后裔,神让我们有虔诚的后裔。最终的保障是在神那里,但是神给每个父亲、母亲都有一个清楚的责任。我们在妈妈群里也提到过,这是每一个以色列人从小都要背诵的经文:

“以色列啊,你要听!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。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爱主耶和华你的神。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,无论你坐在家里,行在路上,躺下,起来,都要谈论”。(申6:4-7)

这个最基本的信仰——从圣经而来、神所启示的信仰,让我们知道:只有一位神,我们只当拜这独一的真神,不可有任何的偶像。我们要单单跟随他,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、尽意爱主你的神。然后呢?我们还有一个责任——“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”,让儿女像我们一样熟知神的话语。

以前没有印刷术,没有造纸术,没有现在这种人手一本圣经。孩子了解圣经话语的来源是哪里?是他的父亲、母亲。你要日常诵读经文,让你的孩子可以靠耳朵去听这些经文。你的孩子从你这里听到神的话语,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在那里尽心、尽性、尽力地爱神,他们就学着去爱神、跟随神。这是神设立婚姻、设立父母的目的。

我们要管生,还要管养;我们要有后裔,也要让他们成为敬虔的后裔,这是神给我们的命令。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内容,是提醒每位父亲、母亲都要注意的,这是我们学这个母亲系列最根本的原因。然后我们也要透过这段经文,在具体学习每一个母亲的时候,看到她在哪里有优点,哪里有缺点。

《申命记》在圣经当中,是律法中的律法。圣经中其他的经卷,尤其是《约书亚记》、《士师记》、《撒母耳记》上下、《列王纪》上下,它们都有一个“脊梁骨”。脊梁骨你看不见,但脊梁骨是让我们挺起身的核心——上面这些经卷的核心其实是《申命记》,它们隐含的前提是《申命记》。

以色列王、犹大王,为什么这个是好王,那个是坏王?为什么这个事是对的,那个事是错的?判断的基准是《申命记》。旧约经卷的核心是《申命记》,都是要回到《申命记》,用它作善恶的标准。

我们关注夫妻,看其作为丈夫,作为妻子,作为父亲、母亲,哪里好、哪里坏,不是我眼中看为好、我眼中看为坏;而是从《申命记》的经文,从他是不是努力去得虔诚的后裔,从这个角度去看。无论圣经中的母亲还是我们自己,这是一个总的前提。

夏娃:第一个女人和妻子

接下来,我们就看夏娃。刚才提到过夏娃是第一个女人,第一个妻子,她跟以后的女人不一样。后来的人都是爸爸妈妈生的,生下来你就是一个女儿,结婚了才是某个人的妻子。夏娃有什么特点呢?她生下来就是亚当的妻子。我们都是养大的,但是亚当和夏娃跟别的人类不太一样;虽然圣经中没有给我们细节,但是我们可以很合理地推测,亚当、夏娃受造就是成年人。亚当那里细节不太多,但是夏娃那里我们可以看到:

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那人说:“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称她为女人,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。”(创2:22-23)

这里很明显是神造了夏娃之后,立刻就把她领到了亚当的面前。所以经文清楚地让我们知道,神造夏娃应该就是一个可以立刻结婚的成年女性。亚当这个时候刚从“全身麻醉”当中苏醒过来,一睁眼神就带着一个美丽的女人到他的面前——我想后来的结婚仪式其实都有点模仿这个的感觉。神造的这第一个女人,直接就是作为亚当的妻子被造的,她是第一个作妻子的。

命名代表权柄

神先造了亚当,给他一个极大的园子住,甚至不止这个园子,神把整个受造的世界交给了亚当管理。所有的动物都被带到亚当面前,谁给它们起名字?亚当——不是神,是亚当给所有动物起名。从起名字我们也可以看出,这是一个施行权柄的方式。

比如下西洋的郑和,据说以前不叫郑和;后来被皇帝欣赏,赐了他一个名,叫郑和。皇帝就有权柄给你改名,给你赐一个名字。赐你这个名字之后,你的身份就跟以前不一样了,你就变成了一个有权有势的人。

我们看圣经当中,比如说《但以理书》里,但以理和他的几个朋友被带进了巴比伦王宫,王都给他们赐了新名字。赐名就代表:我给你一个新的身份,我给你一个地位;而且我要说了算,你要听我的。起名是神给亚当的一个极大的权柄,让他去管理这个世界,所有的动物都听他的。

然后神看亚当很孤单,又看他可能有点忙不过来,所以神就给他造了一个帮手,就是女人。夏娃是后来起的名,你看经文中开始的时候都管她叫什么?“女人”。那时候只有一个女人,所以不需要去区别。她就是一个“女人”,开始一直是这个身份。夏娃是他们被赶出伊甸园之后,亚当才给她起了这个名字。之前圣经中称呼夏娃都是“女人”,“女人”就是她的身份,“女人”也是她的名字。神造她是作为亚当的配偶,也是作为亚当的助手。

创造的秩序是权柄的秩序:女人顺服男人,男人顺服神

这里需要澄清一个问题。我听到有一些声音,过于高抬女人的地位。他们的逻辑是:你看神造夏娃是亚当的帮助者,那是不是就说明夏娃比亚当强?只有强的才可以帮助弱的。我听不止一个人这么讲,我觉得从整本圣经看,这是错误的。

整本圣经都强调女人对男人的顺服,从旧约到新约,这是一直不变的教导。而且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,从种种角度——别的不说,只简单地从体格、从肌肉看,神造夏娃作亚当的帮助者,我觉得更准确的意思是让女人成为男人的助手。有人还引用“耶和华是我的帮助”,来说明夏娃比亚当强,其实圣经中也有教导是底下的人作上面人的帮助。

创造的秩序很明显是先有男人,后有女人,然后,女人是男人的帮助。男人顺服神,女人顺服男人——妻子顺从丈夫,这是圣经从旧约到新约一贯的原则。我们不可以因现代的女权主义,因为怕姐妹们不高兴,就避讳不讲。这个逻辑不是我的逻辑,而是圣经的逻辑。我们看《提摩太前书》:

女人要沉静学道,一味地顺服。我不许女人讲道,也不许她辖管男人,只要沉静。因为先造的是亚当,后造的是夏娃。且不是亚当被引诱,乃是女人被引诱,陷在罪里。然而,女人若常存信心、爱心,又圣洁自守,就必在生产上得救。(提前2:11-15)

这其实是圣经基本的原则:丈夫要爱妻子,妻子要顺服丈夫。而且保罗在这里已经清清楚楚地让我们知道,先造男人、后造女人,不是在说女人比男人更优秀。我不是说女人不优秀的意思,而说女人并不比男人更优秀。先造男人、后造女人,这个秩序是权柄的秩序。

还有一些错谬的话,是有人说:你看神越往后造得越好——先造动物,越往后那个动物是越高等的;之后造的是男人;最后造的是女人,所以女人应该是创造的顶点。

请弟兄姐妹注意,男女在这个时候你不要分开。神造男、造女,我们是作为一体被神所造的——甚至到一个程度,女人是用男人身上的肋骨所造,是不可分的。而且保罗在这里很清楚地让我们知道,先造的亚当,后造的夏娃,这是创造的秩序,也是让女人顺从的秩序。旧约没有直接写,但是保罗很直接地写出来了:先造亚当,后造夏娃,让夏娃成为亚当的帮助。这个帮助是助手的含义,是在顺服丈夫的前提下帮助,这是创造的秩序。神造了万物,万物是要听从人,人要听从神;女人听从男人,男人听从神,这是旧约到新约一贯的、一直没有变的原则。

神设立的秩序遭到破坏

神——男人——女人,本应是这样的一个顺序。但我们看人是那么听话的吗?人是很不听话的。神的原则在这里,这是创造的秩序,但是这个秩序从一开始就被挑战,从第一个女人开始,就不听丈夫的。我们看到夏娃在各个方面都给我们一种感觉,她是第一个女权主义者。

“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”(创2:25),这是《创世记》2章的话,是没有犯罪的时候;到第3章,这个风向一下子就变了。

耶和华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蛇对女人说:“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”女人对蛇说:“园中树上的果子,我们可以吃;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,神曾说:‘你们不可吃,也不可摸,免得你们死。’”(创3:1-3)

夏娃开始说话了(我们看到姐妹都是挺爱说话的)。

《创世记》第2章里,神创造了男人、女人;开始的时候,男人应该自己过了挺长时间的。你想想那么多动物挨个儿从他面前过,他去起名字,应该挺忙的。圣经中他就单纯给它们起名字而已,没有看到他跟它们有任何交流,甚至好像也没有看到他跟神说什么话。神是向他说话了,他怎么回应没有提。他在第2章里只有一句台词,严格讲还不是说话,是什么?写诗。

那人说:
“这是我骨中的骨,
肉中的肉,
可以称她为女人,
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。”(创2:23)


一般的圣经版本都会把这里弄成诗歌体,亚当在第2章里没说话,就唱了一首歌而已;从第3章开始,出现了真正的台词。这个台词是谁说的?是女人说的——夏娃在那里说话。而且这不是夏娃跟她丈夫说话,是夏娃跟蛇说话。

这又引出一个原则,我觉得在各个传统社会都类似,叫作“男主外,女主内”。这是一个大的历史性原则,包括那些有圣经的国家的文化,也包括没有圣经的文化(比如中国、日本),传统上都是类似的,男主外,女主内。现在家里来了一个外人——是蛇,还说话了;按说这个时候应该谁去对付它?亚当啊!今天的经文给我们一个印象,好像是夏娃犯了很多错误,但我们要记住,亚当可是一样不缺。亚当也是罪人,所以神会审判他,这是双方都有的责任。今天的题目是《夏娃》,所以我们讲夏娃比较多点儿,这不是我故意给男人开脱。

我们看到这一家说的第一句正经的话,是谁说的?是夏娃说的,是女人说的。虽然神造她是在后面,她却有那种往前冲的感觉,这就怎么样?就越来越强了,她就开始跟蛇有来有去地说:

神曾说:“你们不可吃,也不可摸,免得你们死。”蛇对女人说:“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悦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爱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来吃了;又给她丈夫,她丈夫也吃了。(创3:3b-6)

整个创造的秩序,在这里就崩塌了。本来对付这个外人,是神给亚当的责任,因为亚当是管理万物的。从严格意义上讲,亚当是“总经理”,蛇是亚当的下属,夏娃在这里多什么嘴?所以,包括丈夫公司里的事儿,我们作妻子的最好不要介入。

首先,管理蛇是谁的责任?是亚当的责任。这里亚当的问题是他退缩,没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。但我们今天是讲夏娃,夏娃的问题是什么?她冲得太前,介入了不该介入的事情,管了不该管的人。这条蛇不是她的下属,她不应该跟蛇有关系,她跟蛇之间应该隔着什么?丈夫!现在她越过亚当直接跟蛇打交道,这是她作为女权主义者的一个特点——一是先于自己的丈夫说话,二是管了她不该管的,介入了丈夫的职分。

还有一个事情大家要记住,看到不对的人,不要跟他磨叽。有很多弟兄姐妹,男生也有,女生也有,喜欢替天行道。比如说接到电话,一听就知道这是诈骗,你不用跟他废话。你说我找个机会顺便把骗子骂一顿等等,不要想这些。看到这些可疑的,一定要把他立刻删掉。夏娃跟蛇磨叽,开始以为还能把蛇说服,最后被蛇骗了。

夏娃的一个特点,是她过于主动,有点话多;然后她又抢在丈夫之先,越过了自己的丈夫,做了不该做的事情。这些都说明她非常像现代的女权主义者,女权主义就是从这里开始,破坏了神原本的创造秩序。

神造男女各有不同托付

我们这里不是说男人好、女人坏,或女人好、男人坏,不是这个事情。我们要记住的是:神造男女是不一样的。在座的有弟兄、有姐妹,我们回头看一看就知道,神造男女是不一样的。如果神对于男女的托付是一样的话,他为什么要造不一样的男女?你有没有发现神造的人特别精密,身上没有一点多余浪费的东西?以前都说阑尾没用,现在慢慢知道阑尾也是有用的。

只要神造男女是不一样的,他一定对男女有不一样的托付。结果现在越来越时兴的是,女人去做男人要做的事情。

中国前一段出过一个事情。开战斗机,做特技动作,那是9个G——9个加速度,一般人一个加速度都有点受不了,那个是可以做9个加速度的。中国为了政治正确,就训练女飞行员去做这种事情(其实去当花瓶,是很大的浪费),结果一个女飞行员就出事故去世了。

她在做动作的时候,飞机其实完全是正常的,她自己惊慌失措就弹跳了。大家知道,战斗机是可以弹跳的,座位底下都装了火箭,有个按钮一按的话,就会把你弹出来,降落伞就打开。因为她是惊慌失措弹出来的,旁边伴飞的飞机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;结果她弹了之后,就撞上了后面的飞机。这是她突然情绪失控,做出了这种事情。

以前中国还训练过女坦克手。姐妹们,我们现在开车很容易,你用个手指头就可以换方向盘,那是因为有助力。以前中国的老解放车你们见过没有?拐方向要用腰的力量,是不带助力的。以前的坦克没有助力,而且坦克兵不单要管开,还要管修。大家看过坦克的履带吗?都是这么厚的钢,一个女生怎么去抬?所以培训了一届之后就取消了,因为姐妹真的抬不动履带。我们要说的是神造男女是不一样的,女人硬要做男人的事情,男人硬要做女人的事情,那一定是反自然的。

这里我们看到,夏娃等于是越过了自己的职分,这是人类犯罪的开始。人类的犯罪,我们总说是偷了一个果子,其实不只是偷一个果子,它的本质是一个反叛——这个反叛就是,神原来所造的秩序被逆转了。本来应该是亚当听神的,夏娃听亚当的,蛇听亚当、夏娃的,这是神造的秩序;现在变成了什么?夏娃听蛇的,亚当听夏娃的,他们一起要让神听他们的,这就是一个秩序的反叛。

女权主义从夏娃开始

这个反叛中的一个重要环节,我们可以说是女权主义。女权主义绝对不是二战之后才有的,女权主义在伊甸园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。

历史上,因为人的罪性,造成了世界对于女性有很多迫害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女权主义在历史上起过很多正面的作用。但女权主义的核心是人本主义(人本主义在历史上也起过很多进步作用,包括解放奴隶等等),人本主义从启蒙运动开始,实际上是对神的一种反叛——不再以神为本,而是以人为本。其实女权主义的核心就是以我自己为本,也是对神创造秩序的反叛。这是从第一个妈妈——夏娃就开始的。

“母亲”一词的出现

夏娃这个时候还不叫夏娃,她叫什么?叫“女人”。她什么时候叫的夏娃?是犯罪之后的事情。《创世记》第3章20节之前宣告了神的审判——先判的蛇,再判的夏娃,再判的亚当,是按照这个顺序来的。“你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”(创3:19),是判决的结束。

3章20节: “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,因为她是众生之母。”这里我们看“母亲”这个词出现了,“夏娃”的名字也出现了。夏娃非常有名,其实夏娃在圣经原文中只出现过4次而已,旧约两次,新约两次;这里是第一次出现,是她丈夫给她起名。我们看到这里还是要强调了什么?创造的秩序——是男人给女人起的名字。夏娃这个名字是她的丈夫给她起的,是因为她要作众生之母,要养育敬虔的后裔而取的。

夏娃给孩子命名

到了第4章那里,“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,夏娃就怀孕,生了该隐,便说:‘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。’”(创4:1)“便说”是谁说的?夏娃说的。你看亚当又没话了,夏娃说的“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儿子”,“该隐”的意思就是“得”的意思。换句话说,谁给该隐起的名?夏娃起的。我们一般家庭谁给孩子起名?正常情况下,大多数社会是父亲给孩子起名,至少这是圣经中的原则。谁给耶稣起名叫耶稣的?约瑟。虽然是天使的指示,但是起名的是约瑟。应该父亲给孩子起名,但是第一个孩子“叫该隐”是谁起的?夏娃起的。要不说她是个女权主义者呢。

第2节,“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”。这里圣经没有提谁起的名,但很有可能是夏娃。为什么?我们看第三个孩子, “亚当又与妻子同房,她就生了一个儿子,起名叫塞特,意思说:‘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,因为该隐杀了他。’”(创4:25)

“起名叫塞特”——大家知道,希伯来语是可以根据动词看出主语是谁的(汉语没有翻出主语是谁),这里的动词是第三人称单数阴性动词,可知主语是夏娃。所以,原文其实很直接地说是夏娃给他“起名叫塞特”。第二个孩子“亚伯”是谁起的没提,第一个“该隐”是谁起的?夏娃;第三个孩子“赛特”是谁起的?夏娃;而且夏娃说了这个塞特是代替亚伯的,那“亚伯”是谁起的?很合理的推测是夏娃。

亚当好像出了伊甸园之后就没话了。开始神给他娶夏娃的时候,他作了一首诗;后来神审判他的时候,他跟神对答。当初夏娃让他吃,他连一句话都没有,就吃了。出了伊甸园之后,也就给夏娃起了个名,然后就再没见他说过话。所以男人“沉默是金”要有个前提,该说话不说话也不对。我们看这三个孩子都是谁起的名?夏娃起的。很明显这一家是谁在主导?夏娃。

亚当、夏娃缺席子女教育

亚当、夏娃生了这三个孩子,他们是怎么教养这三个孩子的,圣经只字未提。他们可能完全是一种观望的态度,甚至到该隐杀了亚伯。在正常家庭当中,这时候谁该出来?父亲啊!家里有两个孩子,其中一个孩子欺负另外一个孩子,父母早就应该出手了。你看亚当、夏娃哪儿去了?不见了。最后是谁出手的?神自己出手。亚伯很好,好像也是他自己就好(散养的也有是好孩子的),亚当、夏娃怎么教养孩子的?完全没有提到。

男人在家里完全缺席,什么都是夏娃说了算。这是一个女权主义的家庭,是对创造秩序的一个反叛,也是对神的托付的一个忽视,我们到今天还在承受这个罪的后果。

好,以上我不再多作评价,恐怕有姐妹不爱听,可能也有弟兄不爱听。但我们说的都是圣经的内容。

祷告

亲爱的阿爸天父,今天我们看了人类第一个母亲,这个母亲说实在的并不是太好的榜样。她是第一个女人、第一个妻子、第一个母亲,但是她也是第一个女权主义者。我们看到这一家完全悖逆了神你所创造的秩序,没有看到孩子对父母的顺从,也没有看到妻子对丈夫的顺从。该说话的,不说话;不该说话的,一直在说。这让我们知道人类的罪的影响是何等深远,除非你圣灵的大能才能让我们从这罪的捆绑中脱离出来,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得真正永恒的盼望。

主啊,愿你赐福在座的每一位父亲,特别赐福每一位母亲,让我们真的行在你的道路上,让我们可以得虔诚的后裔。我们既要生养孩子,也要教育孩子,让他们成为爱主、爱神、爱邻舍的基督的儿女。感谢赞美你,祷告祈求是奉救主耶稣的名。阿们!

相关链接:
圣经妻子与母亲系列


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

类似文章